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一行调研“五良”融合无人农场
发布者:张雪萍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1339

33日上午,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一行前往大邑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种业、生猪生产等工作,考察调研了“五良”融合无人农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大邑县委书记连华,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党委副书记张力,及省市县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于立军一行听取无人农场建设情况汇报

调研过程中,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党委副书记张力和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霜向于立军一行介绍了学校扎根四川大地、服务四川发展、聚焦推进四川农业装备智能化现代化的基本情况。在听取情况介绍后,于立军一行现场观看了无人农场机库、无人机为小麦喷洒农药和无人驾驶拖拉机耕地演示。




无人机为小麦喷洒农药和无人驾驶拖拉机

于立军十分关心无人农场建设进展情况。该项目采用“政府+高校+企业”相结合模式,打造四川首个“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应用示范样板。大邑县委、县人民政府协调各方关系,强化对无人农场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牵头实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罗锡文院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土地资源支持,成都华力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田间管理工作。该项目面积为300亩,按照稻麦轮作模式生产,项目建设主要包含田间道路改造、机库设计及修建、农机具改造提升三个方面。


于立军一行观看无人农场机库

据悉,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无人农场机库已建成使用。“五良”融合无人农场机库的设计,是根据罗锡文院士提出的“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的科学特点,在设计上集功能性、科教性于一体,兼顾了田间作业无人农机和植保无人机的工作特点,内部区块分为动力机具区、无动力机具区、控制室、储藏室、维修区等区块,外部为清洗区和转场区。屋顶采用低屏蔽的材料,能够保证卫星信号强度。同时,项目中所需稻麦生产装备已经全部到位,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高地隙喷雾机、稻麦收获机与运粮车、旋耕机、直播机和激光平地机应有尽有,这些设备将根据农业生产季节要求共同完成“耕、种、管、收”四个关键环节的作业。


无人农场机库部分装备

在听取情况介绍和观看无人作业展示后,于立军对“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大邑)项目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鼓励学校科技人员再接再厉,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按照“五良”融合要求建好四川首个无人农场示范园区,进一步推进四川农业装备智能化、现代化,为四川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于立军部长与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亲切交谈

参加调研的还有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印勇,大邑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大用,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金玉良,县政府副县长向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学校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郎方年,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均富,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及项目组相关人员。